《御街行 边城临绝》(2016.5.27)

卯时鸡鸣晨露睡。相思碎、青城泪。雨落埋头心萍迈,初月嶦陌静寐。言语无悔,云愁昧昧,谱一曲安泰。

夜夜梦樱伊人会。懿窭费、半生累。红尘已醉楼兰坠,碑文苍颜憔悴。烛光媚媚,泪流不洄,素笺丢烟台。

【注释】:

①在早五六点钟鸡鸣之时,叶上所沾的露水还是静静的,似在沉睡。想起丈夫临行前对自己所说的话,便不由自主流下了眼泪。心中的思念就像大雨滂沱淹过了心头,而山中小路则像傍晚刚刚升起月亮的时候一样静。虽然不悔当初答应他的不会独自饮酒默默流泪思念他的誓言,但也愁上阵杀敌的他的安危,那我就弹一首他最爱的曲子愿他平平安安吧。

②在边疆的每一个夜晚都无不梦到和她相见,但是现在再美好的想象也都不可能实现,只能感叹自己生活的太累。自己的妻子因思念自己而独自饮酒发醉,国家边疆又失了一座城池,突然间想起为国捐躯的自己的父亲,如今他的墓碑上已是尘土沾满、杂草丛生了吧?军帐里的烛光闪闪跳动,眼中落下的泪水不会流回,妻子从家乡寄来的信笺中包含的思念让像我这样的千千万万的将士无心御敌,导致又丢掉了一座风烟台。